cyy19951225

文评

在晋江看了一篇文,百合,还在连载中。
哲学少女被未婚夫劈腿后坠崖身亡,不料重生后与少女时代的情敌陷入了没羞没臊的恋爱关系。
其中的感情描写温馨细腻,少女在恋爱中的欣喜、惶恐、躁动通过神态和心理描写展现无疑。喜欢一个人,不仅是欲望和占有,也是责任和承担,是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,是想要触碰却缩回了手。海清对子溪的喜欢,又有仰慕又有爱欲,她对自己的心情确信无疑,但现实的枷锁却不断拖累她,让她无法前进。她身上背负着千钧重担,身后仿佛有恶鬼追赶,只能一步一步跑得飞快,赶在命运的前面。子溪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面前,仿佛就是为了拯救她而来,让她少女的那部分像花一样犹犹豫豫地盛开了,爱情对这时候的她来说明明遥远又奢侈,这个人却给了她用不完的养料,让本来贫瘠的土地上可以开满了花。
子溪似乎很难认清自己。在她的生命中,从未出现过需要她全力以赴去追逐的目标,也没有值得努力付出全部的渴望。她拥有丰裕的物质和精神生活,这让她总显得游刃有余和无欲无求。她毫不吝啬地给出自己的好意,但她的真心却自己也不知在何处。她从未追逐过所以总是在犹豫,一个自己踌躇彷徨犹豫不决,另一个自己在高处冷静地俯视这这一个,但她真正的感情到底是什么?直到被前世的海清吓到的时候,她才真正有了改变,那一个冷静的自己是她的枷锁,她在打破对海清的恐惧的同时,也打破了她自己的玻璃牢笼,把心里的那个自己释放出来。这个时候,她才真正地为了为了自己,也为了和海清两个人在一起的目标,在努力着。
啊,言归正传,我本意是想提建议来着。第一,作者对于海清和子溪两个人的塑造十分饱满,而相较而言,几个配角却更像是纸上的角色,更像是为了推动剧情而来。即便是最有个性的成碧,也还是有些单薄。对她的塑造都围绕着正义和反叛两个关键词,既不深入,也不细致。我想这是由于作者的文风太过平铺直叙,对于主剧情的感情线,细致的刻画必不可少,而有些次要的,推动剧情的场景,烦而不要的详细叙述就有些鸡肋了。第二,文中有些地方看起来缺乏推敲。如海清的外公外婆在医院门口闹了一天,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,公安会管的。以及舆论引导和某市长介入此事等,都把这个风波写得太简单了。人心永远是复杂的,这样的大的社会问题却草草收尾,倒不如不要明写,只在暗处点出。第三,诶呀没有第三了,但老师说表达观点一定要有一二三。也许本来有三来着但我忘了^O^

评论(3)

热度(1)